首页 > 聚焦两会 
 
陈海波委员:文化强国需内外兼修
2016-1-27 10:49:02

  政协上海市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二场大会发言,陈海波委员做了《文化强国需内外兼修》的报告。

  陈海波委员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真正的精神内核,是国家繁荣富强的核心驱动力。中国强大的传统文化生命力,是中华文明传续至今的根源所在,是中华民族傲然于世的源泉所在,是新时代中国崛起的核心动力所在。

  陈海波委员认为,文化强国需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既要传承传统文化之精髓,又要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塑其外延,内外兼修,方为经世致用之道。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为国民文化自信的恢复提供环境和土壤;二、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有效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陈海波委员表示,近几年,我在文化部、上海市文广局的支持下与一些民营企业已经在英国、美国、冰岛、阿根廷合作进行几项对外交流活动,也收获了不错的效应和反响。但总体来说,这样的形式还是太少。

  文化强国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希望政府可以从根源入手,在推进文化先行、文化强国时内外兼修,以长远的目光给它持续的养分,促进中华文化之复兴,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共同演进。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