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今年两会,90后、85后的代表委员们都在想些什么?
2016-1-28 12:32:36

  今年的上海两会和往年一样,同样少不了年轻代表委员的忙碌身影。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羞涩”后,这一次的两会,许多青年代表委员在经过一番调研后都拿出了不少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

  给青年人更多空间

  允许青年人犯点错

  

  “90后”市人大代表孙晓雷(施培琦摄)

  作为最小的一名上海市人大代表、来自复旦大学的90后市人大代表孙晓雷此次关心的问题聚焦青年。

  在他看来,年轻人这个群体,有着非常强烈的自我展示的内心渴望,有着孩童化的自我表达,娱乐化的行为方式以及抱团式的群体需要,他们很爱国,有情怀,有责任感,却喜欢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诉说。由此,他提出建议,做青年、做学生的工作,就是要摸清这样的规律,找准着力点,在同一个维度下交流,开展工作。

  再延伸来看,孙晓雷希望上海这座城市能够给予年轻人、团学组织更多的想象空间,“让我们自主的去发挥,去创造,有更多的包容空间允许我们去犯错,去尝试,有更多的保障空间帮助我们马上起步。”

  孙晓雷希望,政府也能更多扶持青年人创新创业,在起步的时候支持关键一步,在失败的时候包容一次,并能够给予更多的信任,让青年、青年学生、团学组织在上海城市建设、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责任。

  加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

  让妈妈们有尊严的哺乳

  

  “85后”市人大代表王黎娜(施培琦摄)

  市人大代表王黎娜是一名“85后”,她也是一个11个月大孩子的妈妈,此前,一张地铁哺乳照片引起大家广泛流传和讨论,这种担心孩子饿了的心情,让她感同身受,这也促使她此次在“两会”上关注到“建议加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的议题。

  王黎娜说,地铁哺乳事件照片引起大家对“母亲应不应该在公共场所哺乳”的广泛讨论。她认为,如何做到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进行私密性、有尊严的母乳喂养,值得探索。

  王黎娜查阅资料后发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发起“母爱10平方”的活动。然而,目前加入“母爱10平方”的,全国还只有1580间母婴喂养室,而公共交通类只占了22家。

  “上海的文明程度在全国处于前列,根据目前的现实情况和社会需求,建议我市发起‘母爱原点’专项活动,为母乳喂养行为提供软硬件设施保障。”王黎娜建议,首先应选择公园、医院、商场、公共交通枢纽站等设立母婴室,方便妈妈哺乳、换尿布等,面积可根据实际情况配置,也不一定需要固定的房间,用隔断或帘子创造一个临时的空间也可以,但应包含座椅、婴儿打理台、水池等基本设施。

  校园球场要开放

  鼓励民资建球场

  

  “85后”市政协委员陈闪(常鑫摄)

  陈闪也是一名85后委员,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利用现有城市绿地,加大公益型市民球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当前,虽然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要加大力度发展足球运动,很多地方也积极响应,但是由于我国足球运动经过多年的退步造成很多人对足球运动还持有偏见态度,从而造成了对足球运动的误解,进一步影响人们对足球运动的参与。”

  陈闪分析说,当前足球活动场地的缺乏已经是影响业余足球开展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要解决球场场地缺乏的问题,不仅仅需要增加场地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更重要的是开发现有场地的利用率。“在我们苦苦寻找踢球场所的时候,很多学校场地却闲置着,极大浪费了已有的体育设施资源。因此,各个学校应当合理、有序地向社会公众开放本学校的运动场。

  最后,陈闪建议,依照上海市绿化认建认养实施意见的指导意见,社会资本以及有意向参与到中国足球发展的个人资本,可以依据上海市绿化认建认养实施意见认建、认养现有、在建或规划中的公共绿地和社会公园。通过民间资本出资新建更多的足球运动场所。以公益为主,适当的有偿使用经营补偿民间资本投入,更多更快更好地发展足球场,同时让更多百姓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青年关心的所有热点议题

  也是所有代表委员关心的

  

  市政协委员赵昕(常鑫摄)

  “今年两会,我发觉委员们都更加关注各个领域的‘最后一公里’,更接地气。”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昕昨天在两会现场这样表示,二孩话题、创业论题这些被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也体现了本次两会中代表委员们对于青年群体倾注了更多的关注,这让身为青年委员代表的他感到尤为欣喜。

  作为市政协共青团、市青联界别的委员代表,曾经也是一名团干部的赵昕对于本届两会的“变”与“不变”有很深的感触。“先说不变,对于本次两会来说,现在这届恰恰属于届中,后年就要换届了。可是不变的是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履职热情,无论是发言踊跃度、发言质量,还是提案状态,都越来越高,越来越好。”

  作为青年,他在本届两会上关注的话题多是和青年生活相关的,而这恰恰也是很多委员们所关心的。赵昕说,以前委员们或许还只是关注青年的某些话题,今年他发觉自己关心的成为所有委员们都关心的了。

  今年,团市委所提交的四个提案也都围绕青年关心的热点议题。“今年两会是群团改革后的第一个两会,可以说是特别有历史意义的一次。我们团青界别的委员们也更加有使命感。”赵昕说,不光是团干部身份的政协委员,社会各界青年委员都在助力群团改革,这也是符合群团改革本身的一个趋势。

来源:青春上海 作者:刘昕璐、范彦萍、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