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堂 > 正文

周汉民就“一带一路”在人民政协网发表署名文章:登高望远 携手前进

2019/4/29 9:22:2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周汉民

  民建中央副主席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民建上海市委主委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这草长莺飞、万物复萌之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的主旨演讲。回首六年前,2013年9月7日和2013年10月3日,习主席分别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及印度尼西亚国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迄今为止,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筚路蓝缕,日夜兼程,将“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21世纪伟大的创造,从写意画变为今天的工笔画,造福世界、造福人民,得道多助,蔚为大观。正因为这是人类社会迈向未来的壮举,值得我们坚守,值得我们推动,更值得我们共襄盛举。

  一、三大原则贯穿始终

  “一带一路”是什么?它是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形成的一个伟大理想,这完全基于在进入新世纪的征程中,世界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记得2015年习主席到访英国,出席中英工商峰会所作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真挚的语言、质朴的情感、深邃的思想,从中我们可以悟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去规划世界,而是中国去融入世界;“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为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而是追求“众乐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绝不是一个国家的阴谋,而是各国人民迈向未来、共同奋斗、加强合作的“阳谋”。

  2015年3月28日,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首次明确提出“一带一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这三大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国各司所长、各尽所能,把大家的优势、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我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2017年5月举行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精辟地提出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落实、落细,习主席站在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承诺了中国要做的十件大事,体现了“一带一路”理念首创国的历史担当。

  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五年有余,中国与12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使“一带一路”倡议真正成为为大众所想、为大众所爱的国际公共产品。五年多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第一届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实现。所有这些成果的取得,是中国与其它国家携手努力的结果,是共商的结果;是中国融入世界的结果,是共建的结果;是中国和世界一同奋斗的结果,是共享的结果。“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所注入的活力,是客观事实,是任何有识之士、任何善良的人们,都由衷敬佩的。

  二、三大理念铸魂健体

  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我们从来不排斥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努力,我们从来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一带一路”从陆地走向海上,“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已为国际社会共同赞赏,还提出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设“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提出“冰上丝绸之路”,不断推进理念建设。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开放理念充分表现在我们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总额已超过6万亿美元,约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我们对相关国家的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成为当地经济振兴的重要动力源,创造24万余个就业岗位、23亿多美元的税收;我国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中国建设大军遍布全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辛勤劳作,努力奋斗。我曾经到过“一带一路”一些沿线国家,深入调研相关重大项目和经济开发区,对我的同胞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奋勇争先、吃苦耐劳、崇高奉献,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秉持开放理念的同时,我们坚持把绿色作为底线,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深入发展,高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绿色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和目标。我们还坚持一切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共同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腐败,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同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一带一路”。

  三、三新为本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是人类有史以来前所未有的,为世界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伟大倡议。随着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成果风起云涌,“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要注入新技术,发展新业态,创造新模式,推动这“三新”,唯有开放和合作。由此,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庄严宣告,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

  一是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

  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表明未来还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

  二是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

  发展中的中国深知,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因而要重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三是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

  四是更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推陈出新的全球化的今天需要全新的全球化治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们要与世界各国一道,形成全球化的新理念、新方案、新举措。中国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五是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中国一诺千金,这是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源动力,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责任状。作为担负世界和平和发展重任的中国,我们自身就是世界发展的一部分,不仅要与其他国家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践行。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一带一路”为我们展现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吹响了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冲锋号角。中国一定会在未来发展的浩荡历史长河中,作出我们新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