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堂 > 正文

黄绮:建议推动长三角养老政策早日“通关”

2019/5/20 10:05:34 来源:上观新闻

  “长三角地区应建设一个开放、交融的养老服务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尚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绮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呼吁长三角区域内异地居住的老年人养老政策早日通关。

  为了做好这份“作业”,黄绮多次走访调研,梳理出长三角区域内养老服务业的短板和瓶颈,包括缺乏行业标准、信息共享和交流不足、服务对接不够等。

  她建议,打破区域市场壁垒,促进社会资本、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并推动信用体系互认、服务和数据共建共享,促进长三角区域内异地居住的老年人养老政策早日“通关”,为老年人自主选择合适的养老服务地点和服务方式提供便利和保障。

  为何会关注老年群体?黄绮说,那要从去年一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说起。去年,她应邀参加了一场主题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因为我之前当上海市政协委员时,是在总工会届别,曾作过一些建言。”

  “走进全国政协机关,一个椭圆形的大桌子,我们十多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坐一边,相关部委的负责人坐一边,双方你来我往,整个氛围很轻松。”黄绮说,当时她讲了提高劳模、工匠待遇的建言。劳模老龄化现象突出,由此也带来他们的困难主要集中在看病难和养老难两个方面。

  除了想方设法提高社会地位,黄绮建议,建立与奉献力相匹配的各级劳模“三金”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劳模在养老和看病中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从这次履职中,黄绮深入接触到老年人群体。“老劳模晚年生活尚且不易,推而广之,其他老年群体的养老、医疗问题等一定存在不少痛点。”于是,黄绮将关注点瞄准了养老。

  经过调研,这次两会,她带来了“促进长三角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尽早‘通关’、构建和完善针对孤老等群体的意定监护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和完善长三角医保异地结算等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