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人物 > 正文

七宝“新空间”掌门人肖君海:首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进两会现场,有激动喜悦更有责任担当

2019/1/18 16:22:58 来源:闵行区委统战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9年1月14日下午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300余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闵行区经济社区发展建言献策,这其中就有水月堂唐卡珍藏馆馆长、七宝“新空间”掌门人肖君海的身影。今年,肖君海首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进会场,零距离感受两会。

  首次以政协委员身份走进两会现场

  作为政协新委员,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加入政协大家庭,走进闵行区两会现场聆听工作报告,肖君海形容自己的“心情很激动、内心很温暖”。

  “这是我第一次在闵行区两会会场听政协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区政协主席祝学军、副主席潘金平分别用‘加减乘除,以三小反映三大’和提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几个重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肖君海说。

  荣誉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

  除了激动和温暖,肖君海提得最多的是“责任和担当”,“作为一个新委员,我希望自己尽早进入角色。以前的我是一个旁观者,现在是一个参与者和建言者,这种角色的转变要快、要准、要稳,为此要多看多读多学多听,多向老委员学习,增强履职意识。”

  今年,肖君海作为主提案人,和七宝镇的政协委员一起提交了《关于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迁址上海交大—七宝校区,提升七宝镇文创软实力的建议》这一提案,并参与讨论了文艺界别的委员们的一个提案:把戏曲文化引入到校园。

  推动传统文化进社区

  未来,肖君海希望自己在社区文化方面做探讨。

  “我作为一名文艺界别的政协委员,从事的是公益性非遗文化艺术展览的传播和文创产品开发,今后更要加强这个领域的学习和深入研究。”肖君海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社区文化目前大多停留在老人和小孩层面,中青年人和来沪人员等群体参与程度较低,这方面的工作处于半空白状态。“国家在大力推广传统文化,但我发现很多社区活动针对的是孩子和老人,提供给中青年群体的项目很少。文化艺术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以文化艺术活动为中心,打破年龄界限和本地人外地人的隔阂,构建社区文化,在上海这一国际化大都市显得十分紧迫。”

  2019年重点,肖君海给自己定的目标之一是针对中青年群体探索推广高端雅集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进社区,让社区文化能辐射到各个群体,覆盖各个年龄层次。

  作为一名“新空间”掌门人,肖君海长期以来致力于团结和凝聚新阶层人士。“2018年下半年我们新空间组织开展了8场雅集活动,每场20人左右;2019年我们还是会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频率保持在一个月一场。”肖君海表示,现在自己成为了一名政协委员,今后将深入基层、开展各类人文艺术活动、与各个‘新空间’掌门人开展互动交流,倾听新阶层人士的声音,提出更好的建设性意见。

  “我会珍惜这个身份,用自己的热情,和大家一起点亮闵行新面貌,为闵行的文化发展做出自己小小的贡献。”肖君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