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故事 > 正文

保护传统工艺 维护民族团结

2017/9/8 10:31:47 来源:金山区委统战部

  民族团结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位于亭林镇南亭公路的上海依拓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承手工艺文化,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肩负起企业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坚持民族团结和企业发展共促同进、齐头并进的浓郁氛围。

  布依族的蜡染久负盛名。早在宋代就有贵州惠水特产蜡染布的记载。清代史书上所说的“青花布”,就是蜡染布。在布依族家庭里,纺布工艺可以说是赖以生存的基础,每一户家庭的女人都能染布。但由于种种原因,会染会纺布的绣娘越来越少了,且大多是老人,年轻人靠这个赚的钱因不够家庭开支而大多离开家乡去了城市打工。随着村里的老绣娘逐渐老去,布依族传统手工艺,面临着失传,面临着倾覆的危机。面对这样的背景,该企业CEO尤红言带领着她的言和工作室团队走进了大山,与他们签订了“每卖出一米布依蓝格布,将有百分之五十费用交给布依族绣娘”的约定。尤红言和她的企业用实际行动传承和保护传统工艺,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族团结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对于布依族绣娘而言,最幸福的是她们可以留在自己熟悉的土地、留在父母和孩子身边,让她们能够靠着自己精湛的手艺活下去,活得更好;同时也让传统纺布工艺得以延续。

  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头等大事,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多年来,上海依拓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尤红言的带领下以传统文化为引领,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国际性品牌服装企业。愿更多企业和个人致力于我们的民族团结事业,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爱护民族团结、珍视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