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故事 > 正文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2018/7/16 15:06:50 来源:长宁区委统战部 作者:复旦中学支部 徐佳军

  砥砺,语出《山海经・西山经》。砥,细腻的磨刀石,砺,粗糙的磨刀石。砥砺合指磨刀石,也指磨炼锻炼,用来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间的勉励。

  ――百度词条:砥砺

  自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并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以来,历史的车轮已滚滚向前行进了70载。

  70年前,这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70年后,当我们回顾这段历程,从厚重的历史记忆中体味情怀、汲取力量、深化共识,是为了能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诚如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如何纪念,如何弘扬,十六字尽可描述: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知所从来

  早在1948年1月,民盟于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时,就公开宣布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府,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同年5月,民盟与各民主党派一起,通电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1949年9月,民盟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工作。

  现如今,每一位新盟员在加入民盟组织这个大家庭后,都会认真学习民盟的历史。其中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在历史上,民盟一直坚定的站在中国共产党身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新中国人民政权工作和国家事务管理,推动盟员和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特别是在参加国家文教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知所从来,不忘多党合作的“根”和“魂”,才能更好的发扬和传承民盟精神。

  思所将往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民盟的工作形势也发生很大变化,成员结构日趋多元化,参政议政的领域和方式也在不断拓展。如今的民盟,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不断努力。

  不可否认的是,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基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从根本上讲,各党派的理想是一致的,是有着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的,70年前的多党合作是为了解放我们的国,70年后的继续合作是为了建设我们的国,最终的目标只有一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所有的中华儿女都能发自内心的感叹一句:“厉害了,我的国”

  思将所往,我们将怎么干?当然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砥砺前行

  自1941年民盟初创至今,风风雨雨近80年。早期领导人李公朴、闻一多先生等,为救国救民不断上下求索,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和平民主的新中国成立壮烈献身。如今作为新时代盟员的我们,要铭记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他们向往真理、追求进步、投身社会、无私奉献的作风;继承民盟先辈与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者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深怀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践行之中。

  人的生命在于运动,盟组织的活力也来自于各项活动和工作的展开。作为盟组织的一员,我们不仅对民盟历史要有深刻认识和了解,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努力践行盟组织的宗旨,把对盟组织的热爱落实到积极参加盟组织的各项活动上。学习革命历史,提升自身素养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到我们民主党派的本职,参政议政,为政府建言献策,为百姓诉求代言。每年的社情民意的撰写,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主动担当,积极进取。

  砥砺前行,前途的路总不会太平坦,但是我们有领路人走在前方。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初心不改,至于初心为何,看看中国共产党历届主要领导人的阐述就能明白:

  “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毛泽东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习近平

  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的民盟,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所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民盟的初心。“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激励民盟盟员不断前进的力量之源。

  不忘合作初心,是为了继续携手前进。民盟将一如既往并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是民盟的一员,我以我是民盟的一员而自豪。虽然个人的力量是渺小和微不足道的,但只要人人有这样的梦想,愿意贡献出自身的一份力量,一点智慧,那么,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就是无穷无尽的。建设一个新时代,实现一个中国梦,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但是只要有领路人,只要有恒心和意志,这个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