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故事 > 正文

风雨同舟、共筑中国梦 ――观农工“四干”会址有感

2018/7/18 17:19:19 来源:长宁区委统战部 作者:长宁区委统战部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中国农工民主党是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民主党派,其前身是成立于1930年的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现已有87年的历史。

  上海是农工党的重要活动地区之一,民主革命时期就曾两度把中央设在上海,其中1946年下半年至1947年的党中央机关办公就在上海愚园路联安坊11号(今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1320弄5号楼)的楼房内。这里也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召开的旧址。

  如今的联安坊,蔽日的梧桐,幽静的弄堂,几座巴洛克风格的花园住宅安静的伫立在路旁。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这座近百年的老建筑,向一位安详的老人一样轻述着先辈们的传奇往事。

  1946年的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当时的解委会一方面在民盟中发挥作用,一方面积极地进行恢复当地组织的工作。1946年5月,党中央机关从重庆迁回的上海,解委会中央决定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以分析形势,总结经验,进行改组,制定新的行动方针,便于更有效地领导全党开展斗争。

  1947年2月3日,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在愚园路联安坊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的主要干部四十余人。会议发表宣言,指出“今日急需获得民主”,“当权政党的利用外援进行内战,使美帝势力遂愈加深入,吾人势必拒之”。主张“全国同胞及民主党派共同推进团结,实现和平统一,建立独立富强之国”。这次会议有两个重要举措,一是决定把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现简称“农工党”);二是确定了党在民主运动中的纲领、路线和基本方针。

  这次会议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谱写了中国农工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史篇章。从此,中国农工民主党着力践行“同心”共铸中国梦的政治发展之路,走向光明灿烂的前程。

  1947年10月,国民党加紧对民主力量的镇压,11月农工党领导人章伯钧等离沪去香港,中央机关也被迫迁往香港,随后将联安坊1l号的房屋出售。房屋出售所得费用的一部分拨付给上海市党部作为转入地下活动的活动经费。农工党上海市党部和中共地下组织密切合作,团结争取爱国进步人士,开展宣传、策反和掩护资助中共组织和人员等革命工作。

  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作为一个民主党派,农工党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推动以至领导、帮助下,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而不断前进的。每一位农工党党员将沿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为实现美丽的中国之梦共同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