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推荐 > 正文

留住岁月的痕迹

2017/12/27 17:07:55 来源:民革市委 作者:曹爱红

  读《40个人的故事》随想

  有些人,把所有的过往都当作是一种磨砺,是人生最珍贵的篇章。

  人世苍茫,留住昨天、留住经历、留住曾经所有的美好!记住在生命里留下痕迹的人,那不仅是一种福缘,更需要看透人世的深智广慧。

  我认识的民革党员、原宝钢电厂职工吴仲翔老师就是这样的人,不久前,当我再次读到他的《40个人的故事》时,又一次感受到他阅历的丰富、人生的波澜、文字功底之深厚。这是我所看到的吴老师创作的第四本书,从《股侠》、《红宝石》到《姑苏月》,吴老师从未停止过回忆、思考、探寻和参悟。

  在他20至70岁间,无论是在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望亭火力发电厂,还是在上海后方军工企业325厂;无论是在全国最现代化的企业宝钢,还是退休后天南海北的旅游途中,多少往事、人物、相遇、铭记都在书中定格,并永恒。

  一程程山水、一个个路人、一段段故事,每一个人都是过客,每一片记忆都是曾经。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地相遇与离别,人与人都是彼此的天涯过客。物转星移,总有一段段记忆在生命里留下深深的痕迹。岁月的痕迹,抹不掉的痕迹,是一个人沧桑经历的见证,不断成熟的记录,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美国诗人鲍勃・迪伦写道:“时光静寂流逝,永不复返。”道尽了岁月的无情,而留下一些美丽的文字,能使我们的经历在时光里不会被遗忘和褪色。

  吴老师是懂得珍惜的人,珍惜每一个出现在他生命里的人。同时,他更是一个睿智、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生活原本是没有色彩的画面,充满琐碎与漫长,唯有心怀热情的人,才可以将它的每一寸灰暗燃亮。”

  《40个人的故事》中的人和事,都是他熟知的或是在他身边发生的,人,都是普通的人;事,都是普通的事,不惊天动地也不轰轰烈烈,有些是日常的生活起居,有些是平凡的工作经历,真实、朴实、厚实。这些起伏的经历、这些琐碎的往事,原本随着岁月的流逝也就随风而去了,如今,这些痕迹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正如他在后记里所说:“写这些故事,就是把自己记忆的事一件件挖掘出来,让我们的后辈也能知道他们没有经历过的人生。”

  文如其人,越朴素的文字越能打动人,对阅读者来说,越来越感到,仅仅辞藻华丽而意境空洞的文字往往读后即忘,很难留下深刻印象。而读吴老师笔下的人物,仅此一遍,这个人物便在脑中栩栩如生起来,吴老师能在三言两语里将人物勾勒出来,仿佛手握一支神笔,落墨就是佳句,他能用最简洁朴素的语言、干净利落的句子,写出人物的特点。如写望亭电厂的值长陈宏谋:“他只有近50岁,但已经身材瘦弱、头发稀疏,像个‘老头’,在大饭厅吃饭时,挑角落的长条饭桌坐下,把戴着的金丝眼镜拿下来放在桌上,细细地嚼、慢慢地咽,一批又一批大口吃饭、大口吃菜的工人们都吃完走了,他还在那里细嚼慢咽。”如《沉湎于往事的“赵克思”》:“他总是穿一身旧军装,身材高挑,走起路来腰挺得笔直,满脸络腮胡子,读了不少马列的书,一张口就是马列主义,于是望亭电厂的干部和工人都叫他‘赵克思’,他也乐意人们这样叫他,听了‘哈哈’一笑。”

  书中除了塑造出许多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外,有些还通过人物的命运走向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给人启示。如《集邮成大款》中的朱先生,“朱先生并不是智商很高的人,他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工人,但一生专心致志集邮,最终成功了。朱先生所做的事,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所缺乏的是持之以恒的毅力。”如《跌倒爬起的梁家康》梁家康曾与他是同一个厂的土木工程师,后因在外包工程中受贿被法院判了6个月徒刑。出狱后,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一切从头开始,从90年代初期一直在股市里摸、爬、打,凭着他聪明的头脑,到2000年已成为大户室里首屈一指的大户。

  吴老师就这样用洞察人世的敏锐目光观察着周围的人和事,从琐碎的生活中发现人性的丰富多样,命运的变化无常,人情的冷暖炎凉,同时还有时代的变迁。

  著名演员濮存昕曾说过:“人生什么最重要?有太多重要的事了,什么理想、责任、社会义务,等等,但千万不要忘了了还有一件特别重要的事――乐趣。你的一生是不是充满了乐趣,有没有结交一些有趣的人,是不是听过一些有趣的话和故事?在人生充满乐趣之后,碰到什么艰难困苦都不会觉得苦。这是我的人生体验。”

  当世间的浮华喧嚣而过,万事万物都会尘归尘、土归土,而读书给我们带来的一切则会随着时间的沉淀而愈加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