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上的今天 > 正文

5月23日

  1922年5月23日,陈独秀在《广东群报》上发表《共产党在目前劳动运动中应取的态度》一文,文章指出,在中国,从事劳动运动的党派,象共产党、无政府党派势力都还微弱;其他政党,只有国民党对于劳动运动表示同情,而且颇有力量。中国共产党应该加倍努力,站在目前中国劳动运动第一线,同无政府党、国民党及其他党派,在劳动运动的工作上,结合一个联合战线(United Front),才免得互相冲突,才能指导劳动界作有力的战斗。

  1942年5月23日,晋西北士绅参观团到达延安,牛友兰任团长,刘少白、武润生任副团长。该团在延安访问55天,毛泽东等中央党政领导多次亲切接见他们。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协议》共17条,主要内容是: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实行《共同纲领》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保护喇嘛寺庙;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学校教育,逐步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西藏地区的一切涉外事宜等。10月24日,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致电毛泽东,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并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要西藏的势力,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胜利进驻拉萨。西藏的和平解放,是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分离走向团结,从落后走向进步的重要转折点,西藏从此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