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商精神 > 正文

养大眼界 做大事业 展大情怀 上海民营企业家沪商精神研讨会举行

2021/3/23 15:14:29 来源:市工商联

  站在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张謇故居展陈时的讲话精神,促进上海民营企业家继承、弘扬、践行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服务大局,3月23日,弘扬沪商精神系列研讨活动――民营企业家专场研讨会举行。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寿子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钢淼在讲话中强调,在推动上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最重要的是活跃市场主体,最关键的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关注“沪商精神”,就是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历史进程中,民营企业家以什么样的姿态和情怀,践行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展开“沪商精神”的讨论,是一次传承和唤醒,更是一次激励和鼓舞。“爱国、敬业,诚信、进取”高度凝练概括了上海民营企业家的品质、修养和素质,无论是对辉煌历史的回顾,还是对身边楷模的褒赞,都是大家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过程。他还用近代民族实业家族――宁波小港李家的发展历程,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养大眼界、做大事业、展大情怀,弘扬传承“沪商精神”。

  寿子琪指出,上海民营经济总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期盼,沪商精神的提出是应时而生、借势而上。爱国奉献是上海民营企业家的基因和优良传统,诚信与敬业是上海由来已久的经商文化,放眼世界、科技创新则是沪商进取的重要支点。要进一步总结提炼,深度演绎好“爱国、敬业,诚信、进取”的内涵;希望企业家们携手宣传好和引领好更多沪商人士,向社会展示上海民营企业家的优良风貌,凝聚思想共识,坚守实业、做强主业,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贡献上海民营企业家的力量。

  横跨40后到90后六个年代的14位上海民营企业家,结合企业特点、个人感悟,立足上海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时代要求,分享“我在上海”的创业与发展历程,讨论“上海有我”的担当与信念传承,从不同角度发表见解、提出建议,生动诠释企业家眼中以“爱国、敬业,诚信、进取”为内核的沪商精神。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黄国平主持会议。市工商联副主席汪剑明及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部分媒体代表等5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