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商精神 > 正文

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他们这样说(二)

2021/6/4 9:52:46 来源:上海工商联

  上海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于5月31日召开。会上,8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商会负责人通过报告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上海这片创业热土上,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内功、聚力创造、勇于担当的感人故事,诠释了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追求,汇聚积极能量、弘扬时代精神。

  40年前,父亲创办了春秋旅行社,起初只有3名党员,就第一时间成立了党支部。2008年,我到春秋航空工作。那时航空公司成立不到3年,但主要部门都成立了党支部,党员处处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那年1月中旬,上海遭遇了百年难遇的大雪,我们8架飞机都趴在机坪上,动弹不了。关键时候,维修工程部的党员们站了出来,主动请缨,组装出了一台满足技术标准的简易除冰车。大家不顾严寒大雪,争前恐后,绑上安全带爬上机翼用除冰液喷洒。除冰液顺着手臂往衣服里渗,很快胳臂就冻得失去知觉,即便这样,没有人后退,党员们一个个接力排队,就像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

  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一直指引着我、激励着我,2011年,经过党组织层层考验,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接任春秋航空董事长后,又担任了集团党委副书记,一边积极创业,一边注重加强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努力做到事业接好班,党建接好棒。

  4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指引和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春秋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家小旅行社发展到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党组织也发展为2个党委、900多名党员。我们经营管理的“秘诀”就是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用加强党建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

  2010年,我随市政府组织的经济考察团第一次踏上南疆的土地,看到的是落后的产业、生活拮据的贫困户,不上学光着脚在泥路里乱跑的孩子……闽龙实业于上世纪90年代在浦东新区注册,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引领我们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我们实现了先富裕,就要帮助同胞们脱贫,走上幸福的生活道路,这是企业应担起的责任。经过深思熟虑,我毅然决定:全力参与产业援疆。

  熬过了最艰难的头三年,我们与当地百姓慢慢建立了友谊,企业管理也越来越规范。我们大量招收当地各少数民族员工,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10年来,通过视频教学,老、新厂班组长传帮带等方式,实现了从农民到懂管理、懂技术、懂工艺的产业工人的跨越,从家庭妇女向职场女性的跨越。闽农实业在贫瘠的土地上打造出3个工厂、9条产线,解决1千余人就业,带动近2万多种植农户脱贫。同时,也在贫困地区打造出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闽龙达”品牌特色食品产业。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庄严宣告,还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作为千千万万参与脱贫攻坚中的一员,那一刻,我感到无比骄傲!无比光荣!我用我的行动践行了沪商精神8个字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