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曹立强:育先机 开新局 谱新篇 切实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

2021/2/26 14:09:58 来源:普陀区委统战部

  2月9日,普陀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区委书记曹立强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了统一战线工作最新精神、最新要求、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以强有力的落地执行,推动全区统战工作见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落实中吃透、在领悟中践行、在探索中创新,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从严管党治党,切实扛起统一战线工作政治责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条例》作为法规更具严肃性、约束性。对照《条例》抓执行,是党纪党规对党员领导干部作出的制度性规定和约束性要求。区委书记作为全区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全区统战工作负总责;区委常委会班子成员是各自分管领域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种好责任田、做好份内事;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履行主体责任。要牢牢扛起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责任担当,把各方面责任压紧压实,打造责任共同体,形成责任传导链,确保统战工作推进有力有效有为。

  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开创普陀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党建立魂,着力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增强统一战线凝聚力向心力;着力推动建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新时代统战工作合力。要坚持围绕中心,锚定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普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献计出力,同心共建“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握形势变化,遵循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从体制机制入手,从基层基础抓起,着力解决统战领域内难点堵点问题,不断育先机开新局谱新篇,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