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杲云:深入学习贯彻《条例》 为黄浦统战事业创新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2021/2/28 14:15:09 来源:黄浦区委统战部

  2月10日,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杲云指出,《条例》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基本遵循。黄浦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统战各界人士将深入领会《条例》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条例》贯彻执行。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部门单位要强化思想认识,把学习《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类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的必学内容,加大对贯彻《条例》的宣传报道,强化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学习,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学思践悟,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聚焦中心大局,落实统战各项重点任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把《条例》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生动实践。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落实本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加快建设“数字黄浦”、打造更高水平“健康黄浦”、提升城区运行安全水平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鼓励动员统战各界人士发挥各自优势,深度参与社区微更新、滨江公共空间品质提升、“零距离家园”建设等社会治理项目,助力提升城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统战事业蓬勃发展。“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条例》最为突出的特点,要不折不扣落实这一根本要求,持续做实“大统战”、融入“大党建”,进一步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发挥“海燕博客”等统战平台载体作用,推动统战工作亮点品牌提升,打造更多叫得响、可推广的“创新样板”,着力破解统战各领域难点问题,加快推动黄浦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注重强本固基,加强统战系统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统战干部通过学习《条例》,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全区统战系统营造“比学赶超、追求卓越”的干事创业氛围,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