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翁祖亮:贯彻条例精神 发挥统战优势 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2021/3/4 14:30:33 来源: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

  2月7日,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并就新区贯彻落实《条例》提出要求。

  翁祖亮指出,《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这次修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担当。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统战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续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把贯彻落实《条例》摆在重要位置,推动浦东统战工作奋发有为、高质量发展。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要加强学习培训,扎实做好《条例》精神的宣传解读。将《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统一战线办班培训计划,综合运用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加大力度开展宣传解读。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结合浦东实际,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凝聚智慧力量。把区委中心工作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针对性地运用《条例》解决实际问题。以推动中央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落实落地为核心任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引领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以营造新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为重点,发挥统一战线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