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严旭:聚焦重点、凝聚力量 更好发挥党外专业人士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用

2021/3/9 14:43:54 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

  2月22日,市金融工作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审议2021年度上海金融系统统一战线工作要点,部署金融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重点工作。市金融工作党委严旭主持会议并讲话。

  严旭指出,要学深悟透,指导工作。《条例》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基本遵循。要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发挥金融工作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定期研究系统统战工作,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研修班等形式,指导系统单位增强统战工作意识,提升工作水平。要将《条例》学习与中共党史学习有机融合,形成学习的制度安排,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统战干部深入学、党外人士一起学的浓厚氛围。

  严旭要求,要聚焦重点,推动工作。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增强金融工作党委在系统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要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与相关区委统战部、金融监管部门、民主党派的联动,在市区两级和党派换届工作中,协商推荐和安排使用优秀党外代表人士。要持续推动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按照素质优良、梯次合理、数量充足的要求分类储备。要创新学习培训、实践锻炼、联谊交友和国情考察等有效形式和载体,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

  严旭强调,要凝聚力量,提质增效。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的独特作用。围绕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浦东高水平开发开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出发等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发挥好系统参事等专家的决策咨询作用和统战联谊作用。落实好民营经济发展“27条”,加大金融惠企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