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成旦红: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凝聚起“一流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

2021/3/10 14:44:34 来源:上海大学党委统战部

  3月1日,上海大学召开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出席并讲话。

  成旦红指出,《条例》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强化了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是指导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高校统战工作覆盖面广,全校要更好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谱写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篇章。

  学习贯彻落实好《条例》,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讲解读,把《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二级党组织学习内容和党校教学内容,成员单位要对照相关条目深入学习。对照《条例》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解决长期重点难点问题。要强化督促检查,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监督执纪问责和巡察范围,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切实发挥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切实提升领导小组机制效能,统战部门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组织、服务和协调,精心设置议题,成员单位要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大统战”融入“大党建”,夯实统战工作的基层基础,进一步激发二级单位党组织的主体作用。

  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汇聚广泛智慧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党派组织界别优势、党外人士智力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委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切实将高校统战工作融入人才培养。立足服务社会的大学使命,着力加强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新的阶层人士研究中心等智库建设,实现统战工作与学院学科交叉融合。着眼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代表委员联络服务”机制,大力支持党外人士履职尽责,通过机制创新产生更多类似已被采纳的补充公积金、捐赠配比的提案建议,惠及广大师生、服务地方高校发展。不断加大“走出去”力度,深化与所在地区、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交流,凝心聚力,探索创新,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地区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