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正文

【两优一先】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党委:抓好政治机关建设 确保两个作用发挥

2021/7/20 10:39:21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党委按照“一学二抓三转四协同”党建工作思路,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营造机关“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上海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抓党建工作引领,为抗疫提供政治保障

  一是引领党员干部和党外人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统战系统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及时传达中央、市委和部领导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加强党外人士思想引领,组织统一战线成员捐款捐物、驰援武汉和建言献策等。二是开展“五查看”督促基层落实防控要求。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带队,赴统战系统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三是组织系统单位青年志愿者赴社区顶岗服务。市统战系统66名86人次青年志愿者赴静安顶岗战“疫”,364名党员到居住地“双报到”,44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

  抓政治机关建设,确保政治思想过硬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统战部率先制定方案,作出全面部署,系统单位及时成立了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教育方案,做到领导带头,以支部为平台,与统战实际结合,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有效方法,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制定《关于市统战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上海市统战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三是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协助部务会制定《关于市统战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推动完成年度工作安排,指导和督促系统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大力营造机关“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印发在市统战系统营造“比学赶超振奋精神”工作氛围的通知,举办“我身边的榜样”报告会,组织部机关各党支部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组织生活,推动年度重点工作。

  抓基层组织建设,确保两个作用发挥

  一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2018年6月以来,认真指导系统单位完成67个基层党组织撤销、换届、成立等工作,完成41位支部书记、副书记的调整或委员的增补工作,探索并完成在各党派市委机关分别建立中共支部,每年开展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夯实基层基础。2020年9月,召开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暨市统战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领导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出5项要求。二是完善机关党建制度。深入开展统战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课题调研,制定《市统战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大行动》《关于推动市统战系统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意见》《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三是创建支部建设示范点。开展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13个支部首次被评为市统战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形成了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良性局面。

  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一是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协助部领导班子成员制定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年初知责明责、年中履责督责、年底考责问责,并将“四责协同”要求向部机关支部书记延伸。二是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每年六月为廉政教育月,举行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专题学习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等。三是开展政治生态情况调研分析。会同驻部纪检组开展系统各单位“驻点日”党建工作调研,分析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路线、政治纪律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查找分析不足,提出整改要求。四是督促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参与对直属事业单位涉及的“三重一大”等议题决策过程监督。

  抓党建带动群建,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实施市统战系统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形成1(总会)+11(系统单位小组)的“雁阵式”组织网络。二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创建统战系统工会“同心缘”品牌,实现系统各单位组织优势、资源优势、特色优势共享。引领系统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围绕中心大局,立足岗位作贡献。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参与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等。三是开展全国和上海市劳模、三八红旗手等评选表彰工作。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加强榜样引领宣传。

  抓党建宣传工作,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一是编发党建工作提示。指导基层党组织按照要求做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二是撰写党建工作信息。三是举行“一组织一特色”党建工作巡展。制作系统单位机关党建“一组织一特色”展板并在系统单位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