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正文

【两优一先】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党支部:坚持政治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

2021/7/23 10:35:51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近年来,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党支部带领党员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把业务工作的重点作为党支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全力推动上海多党合作事业迈上新台阶。

  坚持理论政策学习,加强政治建设

  党派处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定期安排政治理论和政策学习,建立线上学习交流群、开展联组学习、全体党员轮流导学等。近3年来,每年组织开展政治理论、业务政策学习平均在35次以上,党员的理论政策水平显著提高。二是始终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担当。在支部学习和专题活动中,既交流工作,更交流思想,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境界,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把理论政策学习与推动工作发展紧密结合,近年来全体党员深入研究讨论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落实情况、政党协商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工作能力水平得到切实提高。三是不断丰富支部学习方式。鼓励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组织支部党员赴农工党一干会址开展现场教学,参观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等名人故居,党员受到了教育,思想得到了洗礼,巩固深化了学习成效。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全力推进政党协商。全体党员结合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近年来,我市已经形成“5+X”政党协商机制,成效明显。二是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每年多次组织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帮助党派及时了解掌握一线信息和资料,议政建言质量进一步提升。例如,在今年市“两会”上,党派成员提交市人大、市政协议案、提案、建议1179件,大会发言59篇,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引导党派成员服务中心大局。例如,去年疫情发生后,支部党员加班加点、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起草疫情防控倡议书和“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意见,动员全市广大党派成员捐资捐物、建言献策、一线建功,对全市51位赴武汉等地抗击疫情的党派医护人员开展专项慰问。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力服务党派

  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服务民主党派,扎实推进知情明政,帮助解决机构、编制等问题,为民主党派履行基本职能提供便利和保障。

  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夯实工作基础

  党支部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议、全体党员会议,研究制定推进落实工作计划。不断完善谈心谈话、深入基层、党派联络员等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保质保量开好组织生活会。二是坚持严格要求和热情关心相结合。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心爱护每一位党员,为每一位党员过生日。对工作表现出色的党员,及时予以肯定鼓励,发现党员出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谈心谈话提醒,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不断提升。三是规范台账资料等基础性工作。做好支部台账建设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人负责支部台账工作,切实做到会议记录可查、组织生活可查、党员信息可查,推动党建与党派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WDCM上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