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正文

【两优一先】市文史馆机关党总支:聚焦主业带队伍 抓好队伍促发展

2021/7/27 16:45:10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文史馆机关党总支始终围绕文史馆中心工作,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聚焦主责主业和队伍发展,不断督促引领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担当作为,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思想引领

  近年来,市文史研究馆机关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上海和市统战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自学、馆领导和专家上党课、参观见学、讨论交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提升党员学习的深度、广度。认真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7次,交流发言160人次。退休支部党员开展了听党课、参观见学、学习座谈,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党总支从六个方面分解细化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支持机关党支部加强与系统单位党支部的交流交往。支持退休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统战系统征文、书画展、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特别是由机关党总支牵头、业务部门配合,连续三年以文史馆丰富的文化资源助力新农村建设,延伸与崇明四��村结对帮扶工作,送文化下乡(送福送春联),以实际行动使慈善与文化惠民深入远郊。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文史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在党组领导下,机关党总支具体抓好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先后对机关党支部、退休党支部和机关党总支进行换届改选。今年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履行“一岗双责”,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着力在撤建党支部上下功夫,并以此作为主要抓手,定制度、严规矩,制定了《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责任书》、文史馆党建制度汇编等。

  加强党员作风建设,营造机关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努力搭建平台,组织知名出版家、历史学家、馆员党员郭志坤和昆曲表演艺术家、馆员党员蔡正仁与党员干部分享初心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理论、研究业务,分享红色家书,围绕“四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生活中的运用展开座谈交流。今年以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为抓手,以“三比三看”为引领,不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锤炼良好的工作作风。

  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机关党总支班子成员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积极配合机关党总支书记开展工作。一是班子成员自觉学习、带头学习。二是明职责、讲协作、聚人心。三是讲民主、讲风格、讲原则。心齐气顺劲足,带领全体党员完成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