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正文

【两优一先】市民宗局佛教道教工作处党支部:建设“七化”党支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2021/7/29 9:22:23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按照“五型”党支部建设要求,围绕“四好”标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建设“七化”党支部示范点。

  抓党建强队伍,树党员先锋形象

  以党务工作、业务工作两融合、两提高为切入点,扎实推进“七化”党支部建设。一是党支部生活标准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会议记录规范,党费按时收缴、台账清晰,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有自我批评有点评帮助。二是政治学习常态化。每月围绕上级党组织学习要求,每月自编学习材料、进行“四史”知识专题问答;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学习重点,紧抓党史学习。三是主题党日规范化。线上学习与线下参观结合,通过《寻踪上海、红色印迹》数据库学习红色历史,结合实地考察,线上交流参观体会。与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代表共同瞻仰龙华烈士陵园,深切缅怀为革命牺牲的先烈。参观“申城第一居委”宝兴里居委,学习先进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四是支部建设特色化。支部成员亲如一家,以“团结团队、战斗集体、先进标杆”为方向,着力提升支部成员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抓好“建家工程”,坚持组织发展与个人提升两促进,每个党员通过自身努力和组织协助,形成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良性竞争氛围。五是廉政建设制度化。落实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项目,严格落实处室廉政风险点排摸和防控工作,坚持强化监督职责、强化纪律规矩刚性约束,抓牢“铸魂工程”,抓实“固基工程”,抓强“塑形工程”,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六是调查研究机制化。落实“双50”专项工作,支部引导上海佛道教界抗击疫情工作有成效,支部书记获抗疫一线先进公务员专项记功奖励。七是业务工作项目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依据新出台的《宗教团体管理办法》,有序推进本市佛道教界各项工作。

  抓落实重引领,业务工作扎实推进

  充分发挥党的工作优势和宗教界的特殊优势,重防控促和谐,多措并举,主动作为、主动出击、主动谋划,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一是主动作为,抓好责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积极排摸本市所有佛道教场所春节期间拟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资料。严格执行局党组决定,在“两暂停一延迟”决定作出后,指导市佛协、市道协及时推出有效措施,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压实责任。二是主动关心,强化政治引领。积极贯彻市委统战部要求,落实市佛协、市道协对偏远困难小场所的关心工作;引导佛道教界依法有序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不攀比、不摊派,量力而行、把握节奏;鼓励佛道教界发挥优势,对信众加强正面引导、心理安抚。三是主动谋划,加强依法管理。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疫情防控不松劲、业务工作不松手,及时指导市佛协、市道协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场所有序恢复开放和疫情防控方案,为确保场所恢复开放后的安全有序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