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正文

【两优一先】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党支部:党建与业务联动 教学与引领同做

2021/8/4 9:41:50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在“联”字上作文章,加强党建与业务的内在联系

  支部交流与课堂学习融会贯通。发挥班主任与领导专家学者近距离接触的优势,在支部交流中分享他们在课堂聆听到的真知灼见,提升支部学习的理论水平与含金量。定期安排班主任作支部交流重点发言,提升班主任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形成班主任工作与支部活动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的关系。

  推动党建和业务同路同行。今年支部首次主题党日活动即以上海统一战线史学习为主题,以行走式教学为形式,由两位年轻班主任首次担任学习现场教学讲师。通过阅读藏在建筑里的统战人物、统战故事,一路感受党外人士如何跟着我党在大道上行的心路历程。

  在流动课堂上开展支部交流。流动课堂是社院创新现场教学的新颖形式,在行走式教学途中,在车厢里开展现场教学。

  在“合”字上下功夫,增强党建与业务的有效互动

  统筹安排支部党员大会与处室业务会议、部活动与处室会议。两校合并后的新教务处自成立之日起,就有效统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处室业务会议。上半场以支部主题党日的理论政策学习交流为重点,下半场以处室工作总结与布置为主题。做到一起讨论、一起安排、一起部署,进一步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效率。

  把对区社院指导寓于支部共建活动中。教务处党支部与虹口区社院党支部合作开展共建活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进行探讨和交流。通过学理论、看成就、严纪律、话《条例》四位一体的组合,把对区社院的业务指导寓于支部共建活动之中,实现党建与业务的互相支撑和有机结合。

  把主阵地打造成提升思想引领力的平台。探索推动主题党日活动进主体班小组讨论,支部成员分别进入学员小组,围绕支部学习与主体班小组讨论共同主题,倾听党外党员的学习感悟,在互动中回应学员的问题,在碰撞中寻求共识的凝聚。

  在“化”字上花心思,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动力

  以落实《条例》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始终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把“姓社”与“姓党”充分结合起来,立足政治学院的政治定位、政治责任,科学规范主体班次,优化教学布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效能。

  实施《班主任工作规程》推动班主任工作转型发展。制定《班主任工作规程》与《条例》教学管理要求相对接,推动班主任由业务工作者向政治工作者的转变,在班主任岗位上为党建与业务融合注入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