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正文

【两优一先】市职教社机关党支部: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基固本促发展

2021/8/5 15:19:19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市职教社机关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完成职教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先后两次被评为统战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市统战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立根塑魂”

  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支部建设全过程。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牢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党员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讲政治的角度和高度去做好业务工作,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和职教社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职教社工作性质与组织特点,将专题学习与日常学习有机结合,将党员学习与干部业务学习有机结合,通过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秉承职教社“为国分忧,为民效力”的精神宗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牵头三省一市职教社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合作,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五所“中华牌”学校的恢复办学和加强管理工作,助力上海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基础“强基固本”

  支部对标中央、市委关于支部建设的根本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多措并举,固本强基。一是规范完善组织结构。以机关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健全党组织构架,理顺工作机制,为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责任落实。以四责协同机制为抓手,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制定落实“三份清单”,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完善机关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全面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一手抓政治理论培训,一手抓业务素养提升,在落实岗位职责和完成项目任务中加强对党员的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党性锤炼。四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保证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以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党日活动与社务工作相融合,赋予组织生活新的内容和活力。

  坚持以融合发展为动能“凝心聚力”

  以党员项目制为核心,形成“党建+业务”融合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若干由党员干部主要负责的重点项目组,年均完成重点项目8-9个。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中,以党建引领业务开展,以业务质量检验党建成效,努力把支部锻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以“党员责任岗”为抓手,深化党员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创建社史展示厅“党员责任岗”,制定党员讲解排班表,由党员同志承担讲解任务。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的实践锻炼,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