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正文

【两优一先】市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党支部:以党建夯实基础 推动创新促进发展

2021/8/16 10:00:47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侨务综合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推进彰显党建工作成效,勇于担当、不断实践,努力推动新时代上海统战侨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以党建夯实工作基础

  抓制度建设。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建工作制度,统筹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就统战侨务工作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和长期限制工作开展的“疑难杂症”开展专题讨论。

  抓调查研究。聚焦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开展调研,不断推进侨务行政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和便利化。聚焦侨情变化开展调研,对侨情发展的总体态势进行深入研判。开展海外代表人士“50100”工程,培育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上海侨界代表人士队伍。

  抓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员自我培训,帮助党员准确把握统战侨务工作的新形势、新使命。建立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鼓励党员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以党建推动工作创新

  创新工作思路。开展面向海外侨胞和出国留学人员的“十个一”工作。《同住地球村齐心共抗疫》入选了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的“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培训优秀案例。

  创新工作机制。通过构建“大统战”、“大侨务”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统战侨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印发《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工作机制。

  创新工作手段。深入开展调研,广泛了解海外侨胞对接国内资源的需求,推动英国上海商会等五家海外华人商协会入驻虹桥海外贸易中心,打造“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

  以党建促进长效发展

  与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党支部合作共建上海侨务理论研究中心,打造海外统战侨务工作理论研究平台。与闵行区新虹商会党支部合作共建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打造华侨华人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创新平台。

  打造海外统战侨务工作对外宣传推广平台。与东方网海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党支部合作共建信息中心,打造外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