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海外 > 正文

团结凝聚在沪港人 持续壮大爱国力量

2021/9/2 9:35:16 来源:本文刊载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21年第8期

  近年来,上海市委统战部积极面对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引导在沪港人在维护“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沪港合作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壮大爱国爱港力量。以“一个机制、双城平台、三轴联动、四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工作,凝在沪港人心、聚在沪港人力。

  一个机制,汇全市资源

  在港澳工作协调小组领导下开展在沪港人工作。协调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挂帅,相关党委、政府部门组成,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统筹部署全市港澳工作,形成全面协调、多方联动的工作合力,为团结凝聚、服务引导在沪港人提供优化整合资源的工作机制。

  双城平台,谋同向发力

  针对在沪港人群体中的代表人士两地往来密切,联系广泛的特点,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有声音、关键事件有态度,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有队伍”的工作目标,以沪港两地爱国爱港社团为抓手,引导其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成为“爱国者治港”的宣传者、践行者。动员在沪港人社团负责人和代表人士积极参与香港经济社会事务;举办“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沪港两地分享专题讲座;指导在沪“港青”拍摄短视频“沪港申一代”,通过B站、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讲述他们在沪生活、发展的故事。

  三轴联动,促网络覆盖

  充分发挥市、区、社团的三个层面的联动作用,搭建好上海全市和各区的在沪港人联系网络,加强与各类在沪港人社团联动,形成各方参与的规模效应,提高沪港交流交往的活跃度和成效性。经过广泛动员和大力推动,目前

  已经形成了15个在沪港人团体,形成了一批经常联系对象的工作网络,通过骨干培养、联系扩圈、工作覆盖等方法使工作资不断转化为工作力量。

  四化建设,图纲举目张

  在沪港人作为凝心聚力的重要对象和统战力量,应对其重点加强四方面建设:一是思想建设常态化。加强代表人士思想引领,制定壮大爱国爱港力量的行动方案,鼓励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定召开各类会议,打造港澳代表人士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以“爱国者治港”为主题的全员轮训计划;从加强港澳代表人士队伍出发,依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社院和社会力量,分层举办港澳代表人士培训班、青年与专业人士培训班,热门网站“UP主”培训班等。二是组织建设规范化。积极指导、支持在沪港人开展活动,推动成立在沪港人同心盟、沪港少青舞台艺术团、新上海职青联盟、紫荆谷创新创业联盟、沪港之嘉等不同“圈层”的新型在沪港人组织得以健康发展。三是平台建设多样化。充分运用好海联会、工商联、侨联等平台,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好在沪港人,团结凝聚新的统战力量;发挥工作合力,为沪港两地香港青年创设实习实训创业基地;发挥在沪港人自我服务平台作用,解决在沪港人教育、就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注重发现在沪港人中典型人物和案例,通过新媒体、自媒体加以传播,讲好港人在内地生活故事。四是品牌建设特色化。参与经济建设,以品牌活动“海联会理事地区行”为抓手,助力在沪港人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和上海五大新城发展,为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实现个人事业发展提供契机。服务港人发展,举办“CY开讲”活动,每年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来上海与青年和专业人士对话。促进两地交流,举办“暖心行动”“云上春茗”“明日领袖”实习计划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