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普陀区举办2021年无党派人士培训班

2021/7/2 9:30:29 来源:普陀区委统战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无党派人士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近日,中共普陀区委统战部与普陀区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普陀区无党派人士培训班。中共普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静出席并与无党派人士开展集体谈话。来自普陀区域内的相关政府部门、高校、医院、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新认定的68名无党派人士参加了培训。

  魏静在集体谈话中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明确政治身份,增强组织归属感。充分认识无党派人士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认同。作为无党派人士队伍中的新生力量、新鲜血液,要引以为荣,切实增强对自身政治身份的认同感。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作为无党派人士,要增强政治责任,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维护者、捍卫者、建设者;要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做到在重大原则、重大政治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厚植爱国情怀,始终践行知行合一,筑牢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坚实基础。三是要勤勉履职尽责,贡献独特智慧力量。作为无党派人士,要强化角色定位、激发内生动力,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参政议政意识,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传承优良传统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转化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班邀请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副处长王杰弘、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闻丽、区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运波分别作了《无党派人士和统一战线工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如何撰写社情民意》的辅导报告。在为期一天的集中学习结束后,学员将在第二阶段的实践学习中运用一周的时间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社情民意,积极履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