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两优一先】市欧美同学会机关党支部:求真务实践初心 守正创新担使命

2021/7/30 9:27:44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市欧美同学会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基础。

  抓党组织领导力,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

  支部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建立健全组织制度,推动常态化、组织化的支部生活。组织生活有章可循,党建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形成每周一党建集中学习制度,培养党员学习习惯,提高思想认识。支委会建立月例会工作制度,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及时商议讨论支部工作。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抓党组织凝聚力,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

  支部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区级组织建设、留学人员智库建设等工作实际和重点任务,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机关干部干事创业鼓劲的内生动力和团结凝聚海归力量的具体行动。去年以来结合“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目标,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

  抓党组织向心力,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加强对留学人员的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工作与时势大局、复工复产结合起来,形成“周三走访日”工作机制,策划“海归帮海归”云分享10期、组织医疗公益咨询和心理援助视频9期,积极发动分支机构和海外留学人员社团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基层创新实践,逐步形成“海上留声”党建品牌,把统战对象有效地转化为统战力量,激发党员干部和留学人员两支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抓党组织先锋力,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发挥青年党员干部积极性,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让机关青年党员带动青年会员同学习、互促进、共成长。以开展“心有大我至诚奉献――留学报国史情景诵读”为契机,组成青年党员与青年会员的诵读小组,以排练促学习;设计上海留学报国红色线路,以学史促提高,努力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成为能力提升、作风转变、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

  抓党组织战斗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支部深化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要求。聚焦重点、结合业务,举办政治生态建设月,针对问题抓整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