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同心伟业 > 正文

中共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

2021/5/5 14:5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普通民众来说,一年中都要度过不少节日。然而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历史上由中共中央确定的党内节日却屈指可数,其中竟然有一个“五五学习节”。

  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处于艰苦激烈的斗争环境,干部队伍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亟需进一步适应客观形势要求。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各根据地局势相对稳定,全党迎来了学习马列主义的时机。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希望从我们这次中央全会之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

  1940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不久后再次作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进而决定以马克思诞生日5月5日为学习节,总结每年的学习经验并进行奖励。

  自此,“五五学习节”活动迅速开展起来,延安出现“吃小米饭,攻理论山”的局面,广大干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

  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延安时期的全党大学习是第一次大范围、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运动。这次学习从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覆盖范围之广、时间跨度之长、全党重视程度之高,都是历史上空前的。

  经此运动,中共在全党范围内普及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为此后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人才基础。

  纵观中共历史,从学习中汲取营养,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一直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

  从延安时期“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到新中国成立前后及改革开放伊始强调“重新学习”;从中共中央政治局逐步确立集体学习制度,到组建各级党校,实现干部教育全覆盖;在每一个重大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共产党总是号召全党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再一次阐述了学习对于全党的重要性,并号召全党“大兴学习之风”。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改革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仅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便就不同专题开展了43次集体学习。十九大闭幕至今,相关集体学习亦已达到数十次。

  而今,虽然五五学习节已经成为历史,但其影响延续至今,其中蕴含的对于学习的重视一直存在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内核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