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同心伟业 > 正文

上海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我们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共同奋斗!

2021/7/6 14:02:05 来源:浦江同舟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7月5日下午,上海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沪举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和来自市工商联、民族宗教界、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侨界等领域代表出席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深受重要讲话鼓舞,将认真学习领会,与党同心同行,携手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气势恢宏、内涵丰富。对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取得的丰功伟业,我们由衷钦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在主题为“坚守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发言中说,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要充分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战略部署,在高质量履职中展现新作为。发挥?主党派人才优势,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更加自觉地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品格,更加主动地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服务,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市知联会会长、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7月1日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在天安?广场参加了庆祝大会,“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至今回响在心头。”他表示,特别是聆听了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重要阐述,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出生在建党40周年前夕,个人成?和事业发展始终受益于党领导下的重要发展机遇。”李林说,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除了本职工作和专业岗位外,作用还体现在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和建言上。“上海4993名无党派人士、532万党外知识分子,要始终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立足本职、创新竞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上海,也是近代中国工商业的发源地。百年来这里曾涌现出一批爱国企业家,他们饱含家国情怀、实业救国、创新实干、回报桑梓,是民营企业家的楷模。“我们已经踏上了又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公司董事长王煜表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使命。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营经济人士要始终坚持大局意识,把企业的发展与党的事业、国家战略、社会进步紧密相连,自觉融入中心任务。不仅在总量上,更要在结构、质量上不断发力,建功立业,用不懈奋斗来书写新时代的答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市?族联会长、上海华谊集团总裁王霞说,党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中华?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

  她表示,要认真贯彻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着力、在维护?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上聚力、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上发力、在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上用力,与党同心同行,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市佛教协会会长、静安寺方丈慧明鲜明地用四个“必须”概括说,新时代的宗教界人士,必须是坚定的拥护者和爱国者,必须是时代的同行者和改革者,必须是宗教信仰的捍卫者和践行者,必须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和履行者!


  “我们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成?发展起来的,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就不会产生。”市新联会会长、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光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四史”学习,从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精神,进一步巩固与党同心、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志存高远、起而行之,更好发挥自身优势专?,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奋力新作为,创造新成绩。”


  “中国共产党始终关心爱护广大归侨侨眷,广大归侨侨眷也始终秉承爱党爱国传统,一心向党,将党中央的重视和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市侨知联顾问、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回顾自己的经历说,“人的一生面临很多次选择,选择往往决定着命运,个人的成长也始终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一代代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出国留学、回国服务,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国家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动人精彩的篇章。”

  她表示,要以先辈为榜样,弘扬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的赤子之心,立足岗位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新作为、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