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党外人士学《条例》】陈海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2021/4/17 9:57:52 来源:统战新语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事实上,“共同体”一词,首先让我联想到的,就是“统一战线工作”――对外,我们在联结世界;对内,我们更需要紧密地联结彼此。

  这些年来,我参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培训和调研考察活动,还现场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不仅开阔了眼界和心胸,明确了方向,也更加意识到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统战工作关系到人心向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将五湖四海怀揣着相同中国梦的更多人联系起来、凝聚起来。特别是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站在这一历史性的重要时刻,统一战线工作显然、也必然更加重要。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高度重视。

  通过学习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别是其中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篇章,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条例》明确,“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并强调“发挥职能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密切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使我们深切感受到组织的殷切关怀,体会到统战工作在思路理念、方法途径上的研究探索,充满了前行动力。

  饮水思源、爱党报国,是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责任所在。我们应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未来的中国必将是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迈向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的社会阶层要有新时代的新担当,向社会各界展现良好风貌。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我将充分发挥专业影响力,成为行业的示范引领者;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努力建言献策,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有力传播者。

  (作者系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