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吴继华:在实践中检验成效,谋求松江更为广阔的统战空间

2021/5/10 14:30:48 来源:松江区委统战部

  问: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您如何看待统战工作在新时代的作用和地位?

  答:统战工作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进入新时代,统战工作依旧是我们党的有力武器和四梁八柱,而且其地位越来越重要。如果说,我们党的组织工作是“骨骼”,那么我们党的统战工作就是“肌肉”。我党历史上统战工作曾经担负着极为重要的历史使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更是肩负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继往开来说统战,需要我们站在时代的前沿,与时俱进,不断深入学习统战、研究统战、认识统战、把握统战,不断拓展统战视野,不断掌握统战规律,不断深入统战实践,从而不断开创统战新局面。

  要坚持统战工作的政治性,把握统战工作的本质特征。首先,要提高对统一战线重要性认识。统一战线是围绕我党的政治目标与不同的政治力量形成的政治联盟。是我们党的党外凝聚力工程。统战工作的本质和目的,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因此,一切统战工作基本要求,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此基础上,谋求我们的朋友变得多多的,并且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就松江区而言,当前,全区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就是要具体体现在如何为“G60科创走廊、松江新城、松江枢纽”三张“王牌”服务。统战工作的政治要义,就是走进统战人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使他们成为区委中心工作的支持者、松江经济社会建设的参与者。要做到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明确:各级党的组织是做好统战工作的真正主体。

  其次,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大团结、大联合。统战工作的落脚点是人。统战工作是人心工程、人缘工程、人脉工程、人气工程。统战的过程,就是要找人、找更多的人、找更多更重要的人,哪怕是和我们意见不统一的人,通过我们的工作,和他们形成共识、成为朋友,使他们自觉成为我们党的事业发展道路上的同路人。因此,今年全区统战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寻找新统战人”。各街镇园区和相关部门要特别关注各类新型社区,特别是在产业集聚区深挖一批典型统战对象,并开展工作。这是今年统战工作的刚性任务,也是对未来松江统战工作的战略性布局。

  问:您认为应该如何坚持统战工作的实践性,体现统战工作的实际成效?

  答:从来没有抽象的统战,统战应当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坚持为实践服务。要坚决摆脱“盆景式统战”、“口红式统战”的工作误区,坚持在实践中探索统战模式,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统战成效。有效性是统战工作生命力的重要保证。今年的任务,是依托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轮廓特征,全年聚焦松江统战的三大重点领域。做到统战工作“进园区、进校区、进社区”,体现松江品牌、松江亮点。

  一要继续深化G60科创走廊的“统战流”建设。G60科创走廊是今年做好全区统战工作的重点战场。在产业集群区开展统战是全年工作的重点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这项工作。各街镇园区党组织要把统战“诸元”延伸到产业园区,重点聚焦园区寻找新的统战人士。重点开展园区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工作,重点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重点开展园区统战人才高地建设,重点培育园区多元化统战平台建设,缩短产业园区的统战指导半径,实现统战工作与园区管理工作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有机融合。要重点探索产业园区统战人士为G60科创走廊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的统战模式。

  二要继续深化与大学城的“地校统战共同体”建设。以大学城周边地区的街镇为“桥头堡”、“主阵地”,发挥主体链接作用,实现“地校”统战工作的有效贯通,助推大学城与松江区的一体化发展。从统战做起,展现松江热情、松江胸怀、松江气度,以“大联合”,助推地校管理边界缝合、各类资源整合、发展需求吻合、发展方向投合、地校关系咬合。民主党派、工商联、民宗、对台、工作五路并举,会师大学城,与大学城共同打造松江区地校联手的大统战格局,形成松江区的新统战高原。要继续组织“万千师生看松江活动”,要继续开辟更为广阔的大学城师生产业、社会实习基地,要继续拓宽地区统战团体和大学城统战团体的交流和沟通渠道,要以统战为引领,继续促进大学城广大师生对松江地区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三要继续深化统战力量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作用发挥。谋求统战工作需求化、实践化。积极寻找统战工作与社区治理、依法治区的结合点,立足社区平台,使统战工作全面、深度融入居民区治理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从本地区实际出发,科学高效组织好各类统战对象,依托统战对象的自身特点和普遍需求,指导和帮助他们搭建好各种活动平台,以利于党组织对他们进行有效的联系沟通、联情联谊;在此基础上,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他们充分了解、理解和支持区委的中心工作以及松江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形成共识、形成合力;要努力寻找各类结合点,使统战力量有机参与到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为“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问:统战工作有其特殊性,松江统战工作应如何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

  答:坚持从松江统战实际出发,对照统战目标寻求统战短板;坚持从松江统战需求出发,对照统战任务制定统战措施。要拓宽视野,创新思维,把握统战特征、统战规律,切实因地制宜地研究和制定符合与本地区发展态势相一致的统战平台、统战抓手、统战载体,使统战工作焕发出更大、更新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立足G60科创走廊建设,放眼长三角,谋求更为广阔的统战空间和更为稳固的统战基础。要继续坚持“对接要求、包容需求、呼应诉求”的松江统战基本思路。继续深化对统战对象尤其是重点统战对象的服务和关爱工作。今年,要着重结合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打造以各类经济园区为延伸阵地的统战平台,党派工作、工商联工作、民宗工作、对台工作、港澳侨工作将工作手臂延伸至产业园区,建立工作阵地。同时,以全区的产业园区为传感器,及时梳理产业领域统战对象的工作和生活需求,由各级党组织和区统战系统各部门共同参与,协调各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要积极开展党派专题建言献策活动,推进党派与街镇园区的对接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商会建设,发挥好商会在民营企业中的带头引领作用;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守牢底线,确保本区民族宗教工作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