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王醇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 助力建设交通事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1/5/10 14:32:08 来源: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

  日前,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党委书记王醇晨强调,《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要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组织系统各单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按照融合整合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有效推动服务中心大局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为上海建设交通事业“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汇聚最大力量。

  一、深刻理解重要意义,及时开展学习宣传。这次修订的《条例》,一方面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另一方面,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这些规定,对于强化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增强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高度重视《条例》宣贯,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条例》,并要将其纳入机关处长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培训班课程,系统各级党组织也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学习。后续还要把《条例》纳入系统统战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纳入各级统战部门年度学习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确保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准确把握最新精神,聚焦中心重点任务。修订后的《条例》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将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在总结过去统战工作好的做法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与建设交通系统关系密切的七项民心工程、五个新城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组织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增强意见建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强意见建议反映渠道的建设,吸纳更多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助力建设交通事业“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坚持把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化统战部门与党委其他部门、系统单位协作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党内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不断加大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继续大力推进系统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拓宽认定渠道,发现并认定更多优秀的年轻党外干部。

  三、认真领会工作要求,做好统战基础工作。《条例》在修订后,根据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作了完善。如: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强调要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领导。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将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通过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统一战线大讲堂、开展联谊交友等形式,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以系统知联会换届为抓手,在系统单位、行业协会中广泛吸纳系统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知联会,形成面向系统、覆盖行业的会员结构。探索轮值会长和专业委员会制度,调动各成员单位积极性。通过课题调研、社会服务、参观学习等形式,充分发挥对党外知识分子团结联系、教育引导、发现培养和联谊联情功能,为建设交通事业发展凝聚更多的人心,汇聚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