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党外人士学《条例》】蒋华良:发挥统战法宝作用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

2021/6/1 9:45:27 来源:统战新语

  不拒众流,方成江海。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之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条例》对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寄予更高期望,我们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参政履职的信心和动力。

  凝聚共识,共绘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实现宏伟蓝图目标,需要广泛凝聚共识。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团结大多数,搞好大联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最根本、最核心的政治共识。《条例》明确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唯有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一致性“圆心”,不断拉长凝聚共识的多样性“半径”,才能画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最大同心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不渝,这是丝毫不能动摇的政治底线。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能力、治理能力和动员能力。统一战线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共识下积极担当作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各项工作。作为参政党,我们要与执政党一起将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画出更大的同心圆,是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

  聚智建言,提高实效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条例》强调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为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提供了制度保障。还对参政党的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并明确了民主监督的形式和内容。这些新的突破,既立足于民主党派长远持续发展,也体现了统战工作的与时俱进,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充分重视和信任。充分发挥民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科技工作者,必须在助力“十四五”规划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中,围绕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破除科技创新的条块束缚、推动原始创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汇聚专家学者智慧,贡献出高起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同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建功立业、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