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正文

杨振斌: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法宝作用 汇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磅礴伟力

2021/6/3 9:50:33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发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及时组织学习、解读,并制定实施意见。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最新精神、最新要求、最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将贯彻《条例》精神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发展目标相结合,汇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磅礴伟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确保高校统战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杨振斌表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高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法宝。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校统战工作肩负的使命任务越来越艰巨、面临的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发挥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提高政治领悟力,推进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杨振斌表示,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条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学习《条例》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研讨、专题座谈等形式,让《条例》精神入耳入脑入心。要将贯彻《条例》精神与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相结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进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

  提高政治执行力,汇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磅礴伟力。杨振斌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交通大学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两个十五年”奋斗目标,提出了以育人为本、以兴邦为任、以创新为魂,加快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新格局。实现学校新发展目标,营造新发展格局,需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凝聚最大共识,汇聚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