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 > 正文

硬科技“融合”软实力,上海数字化转型引领发展新优势

2021/5/15 11:07:05 来源:新华社

  围绕超高速光芯片研发量子计算机,用激光雷达为智能汽车和机器人配上“眼睛”,一站式搞定实验室设备、试剂、耗材……当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硬科技,遇上上海这座城市的软实力,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15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介绍,2021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发展重磅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的远景目标。2020年,上海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拼多多、盒马鲜生等代表企业营收增长超过70%,数字化转型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硬科技:创新创业心无旁骛

  数字化浪潮之下,是各行各业对算力的渴望,对量子计算等新型架构计算的研发应运而生。2019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金贤敏选择在上海创业,他创办的图灵量子在今年5月获得近亿元的天使轮投资,专注于开展光量子芯片和量子计算机商业化业务。

  “以前我一直在学校做研究,技术上有很强的积累,所以创业还是专注于技术。”金贤敏在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中表示,虽然自己并不擅长融资等技巧,但是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丰富的应用场景给了他机会,从决定招第一名员工到今天,金贤敏的创业之路非常顺利。

  手持硬科技创业心无旁骛,是论坛中创业青年们的共同感受。

  “竞争对手很多都是国际巨头企业,我们这些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如何突破?”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舒强说,公司瞄准数字化转型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新机遇,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等方面下功夫,致力于成为国内汽车线控底盘的领导者。

  “得益于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这里关于实验等场景的各种深度需求给予我们充足的市场空间。”泰坦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张庆表示,泰坦科技去年在科创板上市,其产品和服务可以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各种行业需要的实验室设备、仪器、耗材,其中一半以上的产品自主研发,二是用数字化手段解决科研实验行业的基础设施问题。

  软实力:把城市变成新技术的试验场

  在上海,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转型两类模式都很重要,一类是大系统、大平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另一类是小切口、大应用。

  软实力,让城市变成新技术的试验场,变成创业青年自由创造的热土。数据流通加速、数据开放提质、公共数据治理、国际数据港创新等一批工程正在快速实施,深入推动数据领域相关制度优化完善,开展数据管理综合立法,制定数据跨境流通相关规章和管理细则……上海用制度创新为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我们努力做好‘五好五不缺’,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团队不缺资源、好创意不缺人才。”吴金城说,“数字化转型企业是主体,人才是宝贝。”

  针对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人才需求,吴金城表示,上海有全国50%的5G人才、33.7%的AI人才、25%的创新药人才、25%的智能车人才,当前上海在线新经济总从业人员约七十万人,“十四五”的目标是实现互联网人才倍增。

  据介绍,上海连续8年是外国人最向往的中国城市排名第一,围绕海外人才引进的痛点问题,上海将在临港新片区等地实行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可以与国际上最低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水平相当。同时,在国内人才方面,上海大力度吸引大学毕业生,985高校应届毕业生当年就可以落户,海归应届毕业生基本上可以当年落户。

  数字经济拔节壮大

  拼多多营收增长70%,东方财富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60.9%,盒马鲜生线上订单占比80%、营收增长74%,美团点评营收首破1000亿元,哔哩哔哩月活翻一番、营收增长48%……上海市经信委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市数字经济领域的代表企业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据吴金城介绍,过去一年,上海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优势。2020年,上海新设企业41.79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665户,同比增长12.8%;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增长6.2%。

  《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数字化基础设施国际一流,数字经济全国领先,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功能完善,建成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和数字经济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