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 > 正文

上海:以创新之姿创数字之城

2021/5/15 14:59:43 来源:新华社

  数字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1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成为观察上海以创新之姿创数字之城的绝佳窗口。瞄准未来数字城市的特征和趋势,上海正努力把数字城市的框架搭好,把数据应用的瓶颈打通,把应用场景的开发激活,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5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见了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与会代表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青年创业者是重要参与力量。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跨界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也是上海青年创新创业的强力助推器和闪亮新名片。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上海将全力厚植创新创业的沃土,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以更多机遇、更好条件、更优环境助力创新创业的小苗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高质量: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今年初,备受关注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性文件。就在意见发布的同一天,以硬核科技为底色,聚力孵化新技术、新产品的张江在线生态园正式揭牌。

  据介绍,张江在线生态园今年年内将启动约50万平方米建筑体量开发,2023年底前至少推出100万平方米在线新经济产业空间。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围绕数字产业化,浦东新区正加快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集聚区。“努力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上海提出,加快建设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刻蚀机,这是芯片制造领域最重要的设备之一。前不久,位于张江的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等离子体刻蚀设备。从原来的65纳米到最新的5纳米工艺,中微的刻蚀机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外一线客户。

  中微副总裁曹炼生说,在公司项目讨论会上,如果有一个人说“我以前的公司怎么做”,会被项目负责人打断,“你可以带你的基本逻辑、思路过来,但我们绝不按照你以前公司的做法去做。我们要从头开始重新做。”

  中微半导体的成长是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71.33亿元,同比增长21.37%。

  15日,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开幕。新华社记者 王翔摄

  “过去两年到上海的次数,超过这辈子之前到上海的次数。”在15日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如是说。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代表,王坚的感慨也显示着上海正努力促进人工智能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努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高性能计算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作为集成电路行业的前辈,超威半导体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新荣对青年创业者说,“希望大家可以不忘初心,牢牢记住你的核心价值,培养核心人才,打造在市场上有话语权的产品。”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说,上海将加快数据场景开放,进一步推动生产制造、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高品质:从用户视角出发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在上海瑞金医院,记者看到,这家医院着眼医疗和健康管理全周期,在居家医疗、智慧导引、智慧诊室、智慧急救以及数字化健康城区等领域先行探索,实现医疗付费一部手机走医院,门诊就诊平均等待时间大幅缩短,互联互通互认实现医院终端接入率100%、日均互认率91%。

  在生活数字化方面,上海明确提出,要打造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数字文创等供给。搞清了“为了人”“更受用”这样的目的,推进战略就找到了初心宗旨。上海正着重从企业市民和城市运行高频急难的问题难点中发现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数字化转型场景运营,使人人都成为数据的生产者、治理者、使用者、获益者,以数字化激发城市生命体每一个“细胞”的活力。比如,打造30分钟就医服务、30秒入住酒店、为老服务“一键通”、停车服务“随心约”、出行即服务平台等便民示范应用。

  李强说,推进生活数字化转型,要坚持问题导向、应用为要,聚焦高频急难事项选对应用场景,聚焦难点堵点找到解决方案,聚焦重点突破形成示范标杆。要广泛听取市民和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找准群众生活中的最迫切需求、最急难问题、最高频事项,形成主攻方向和场景清单。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举例称,在交通数字化方面,上海将把公交、出租、地铁、高铁、飞机等不同交通工具打通。“一出门就有一个成熟的、个性化的定制解决方案,可以让乘客最短时间到机场,到机场后就会有一碗牛肉拉面端上桌,让大家觉得人在旅途不再是麻烦事。总体推进围绕三点:城市是主场,市场是主体,市民是主人。”

  “我非常佩服上海的勇气。”王坚说:“我相信未来一二十年一定会有城市完成数字化转型,如果这件事情在上海发生,那将会非常美妙。”

  高效能:深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

  每年夏季,上海等沿海城市都要应对台风考验。带来“凉爽”的同时,台风也会对高楼大厦等建筑物造成不同程度损坏。如何快速找出玻璃破损、固定件松动等危害?

  “一栋摩天大楼,传统的人工巡检需要一个月时间,但用我们的无人机巡检解决方案,只需要大约6个小时。”说话的是狮尾智能创始人施维。

  狮尾智能是一家诞生并成长于张江的工业无人机企业,为幕墙智能自动化巡检提供完整全面的解决方案,将无人机、移动网络、云服务器、AI算法融为一个平台。通过数据孪生技术,为建筑物建立电子档案,收集建筑物的历史数据从而提供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全数字化解决方案,从以往的事故之后补救的被动状态,转化为提前排查、发现、干预。

  吴清说,治理数字化转型重在高效能,主要是深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进一步做优一网通办的市民主页、企业网页,实现从能用到好用转变。深化一网统管建设,进一步加快公共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既是上海的新发展机遇,也是像施维这些创业者们的舞台。15日当天,上海市青年50人创新创业研究院成立,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为研究院授牌,这一研究院将通过社会化方式更好地推进创新创业青年论坛规范化运行。

  “上海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资源要素集聚,充满发展机遇,选择在上海创业是作出的最好决策。”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说。

  15日,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开幕。新华社记者 王翔摄

  “拥抱创新就是拥抱未来”,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勉励创业者说,要敢闯敢试,抓住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创新创业的角度,就是要善于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中,始终立足“创新”这个关键点,瞄准未来发展趋势,瞄准重点产业、前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