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 > 正文

上海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上海数字化转型中政府当有“新思维”

2021/5/17 15:15:11 来源:新华社

  15日,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在上海正式开幕。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在论坛中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城市数字化转型正在更多从“政府建、政府用”转变为“企业建、社会用”,政府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当中有四个“思维”。

  “企业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数字经济时代,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每家企业都离不开数字化。我们全力支持好企业参与城市数字化转型,包括从‘政府建、政府用’更多转变为‘企业建、社会用’。”吴金城在论坛上表示。

  吴金城表示,政府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当中有四个“新思维”。

  “一是统战思维,数字化转型有最大公约数,要做大朋友圈,要把工作对象变成工作力量。我们服务的对象都是数字的产生者,一个网约车可能会带来一些管理上的烦恼,但是网约车的每辆车都是数据源,可以为城市的管理带来巨大的资源。”

  “二是新市场思维。市场失灵的地方,政府要积极作为。政府也可以做很多创新创业的‘合伙人’。”

  “三是新管理思维。我们和企业之间不是上下关系,而是左右关系、朋友关系、协作关系。”

  “四是互联网思维。数字化转型要讲究用户思维,流量导向。以前政府喜欢建自己的App,但使用者寥寥,人均成本远远超过了企业。同样是服务市民,未来政府可以只需要数据提供出来。”

  此外,吴金城表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两类模式都很重要,“一类是大系统、大平台,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还有一个是小切口、大应用。城市数字化建设三个秘诀是跨、融、推。没有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没有融业务、融数据;不能推广、复制就不是好的数字化转型。”

  吴金城表示,未来上海将努力做好“五好五不缺”:“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团队不缺资源、好创意不缺人才。”